Back to Top

提高生產力和準確性

「資訊坊科技」的業務包括系統集成及軟件開發,系統集成主要集中於 Wi-Fi 系統,為了不影響工程進度,公司經常儲存大量不同的高頻接頭、轉換頭、饋線及天線,除了自己使用外,亦銷售給本港各大集成商。「資訊坊科技」亦代理 Honeywell 公司產品及為 Honeywell 提供中港兩地的專業終端機維修服務,因此需要在中港兩地儲存大量維修用的備件。

除著業務發展及備件數量及類型的不斷增加,過往採用 Excel 、Word 的庫存管理方法效率非常低,經常出現庫存記錄與實際數目不符,而更新庫存時亦消耗大量人手及時間,故數年前「資訊坊科技」自行編寫簡易的庫存管理系統去提高公司運作效率,在設計庫存管理系統時,我們考慮到系統的資金投入不要過高、必須為開放性、操作要簡單,功能能滿足公司需要即可,最後決定採用免費的 Linux 系統及 MySQL 數據庫,應用程式採用開放性的PHP 語言、硬件採用 Honeywell 的手持式 Wi-Fi 掃描器及 Honeywell 的 輕觸式無線電腦,而 Access Point 則使用 Mesh Access Point M2。

採用開放性的 PHP 語言編寫應用程式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庫存管理系統不會受硬體限制,只要手持式 Wi-Fi 掃描器及輕觸式無線電腦能提供網頁瀏覽器及 Wi-Fi 上網都能使用,現時我們採用 Honeywell 輕觸式無線電腦,當 2010 年 7 月份蘋果的 IPAD 在香港正式推出,我們亦可馬上轉用 IPAD,以售價少於 HK5,000,價格並不昂貴。

另一個採用 PHP 語言的原因是方便中港兩地員工同時採用一個系統,現時數據庫及伺服器安放於香港總公司,國內同事可通過VPN 連到香港的內聯網,使用網頁瀏覽器便能使用庫存管理系統,當我們因為實際需要而改良程式時,員工並不需要重新安裝任何軟件,仍舊採用網頁瀏覽器便可以。

系統採用初期員工都採用手持式 Wi-Fi 掃描器掃描條碼及到管理軟件讀取最新資料,只有在僅僅數個月時間,我們很快就會親身感受到效益,但我們發現高頻接頭/轉換頭的提取及增添採用手持式WiFi 掃描器或從座檯電腦輸入都不理想,故特別開發了前台應用軟件。

前台應用軟件模塊及硬件

現時高頻接頭/轉換頭的提取及增添有三個來源,一是時工程需要,二是售給其它集成商系統,三是突然上門的街客。

出外工程時,工程人員師都會多拿各類高頻接頭/轉換頭,以備工程中突如其來的需要,一天工作完畢後,便會把用剩的材料放回,如果要求工程人員在貨架存取材料後再回到自己的座檯電腦前更新數據,通常工程人員都會臨時把數目記錄在紙張上,非常麻煩,亦失去電腦化、自動化節省用紙、節省時間的原意。採用手持式 Wi-Fi 掃描器更新亦不可行,因為每個高頻接頭/轉換頭都因為成本及人手考慮而不會加入獨立條碼,最後我們發現最理想的方法是在貨架旁加入輕觸式平版無線電腦,採用前台應用軟件進行庫存更新。輕觸式平版無線電腦的好處很多 - 佔用空間少,大屏幕能一次過顯示很多數據及產品圖片,輕觸式操作令操作更直觀及快捷。

由於高頻接頭/轉換頭種類繁多,工程人員一時間也不能很快準備找到產品位置,故前台應用程式特意加入搜尋功能,方便工程人員根據產品特性很快找出產品位置,產品圖片的即時顯示可以讓工程人員能確定要存取的高頻接頭/轉換頭沒有出錯。

要了解我們的庫存管理系統的操作過程,可到 Youtube 收看。

入貨流程展示短片

出貨流程展示短片

盤點流程展示短片

前台應用展示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