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坊科技有限公司
Back to Top

甚麼是網絡閉路電視呢 ?

網絡閉路電視,是一台內建了 IP 網絡技術的閉路電視。有了 IP 網絡的技術,我們就能通過網路對這台閉路電視進行即時的監察和錄像等動作。

網絡閉路電視也有以下的別稱,不過大多是以英文的名字為主︰
- IP Camera ( IP 閉路電視 )
- Network Camera (網絡閉路電視 )
- Internet Camera (網絡閉路電視 )
- Closed-circuit television ( CCTV ) Camera

為何要用網絡閉路電視呢?

傳統的閉路電視,以銅軸電纜傳送模擬訊號,傳送途中訊號可能受到干擾而出現花紋,如接頭出現接觸不良亦會出現畫面不穏的情況,而鏡頭需要獨立供電,若要遙遠監察,所有鏡頭需要接入到另外購買的 DVR 設備。近年,模擬閉路電視已改用網線取代銅軸電纜,可以同時傳送模擬訊號及供電。

網絡閉路電視,採用網線傳送數碼訊號及電源(PoE),不會出現畫面不穏或花紋的情況,不需要額外設備已可以遙遠監察,如使用內置 Wi-Fi 功能的 IP Camera,不需網線便可直接接上 Wi-Fi 路由器,非常方便。


文:鄧惠標
更新:2017年4月23日